close

小時後天真地想:"十八歲我就要結婚! 媽,我十八歲就會嫁出去了,到時候你不要哭得淅瀝嘩啦。"

我每次都這樣告訴媽媽,媽媽笑了笑說:"唷,妳最好趕快嫁出去,省的在這裡煩我阿。"

媽媽是刀子口豆腐心,誰也沒想到她得了一個外國女婿,

我就要嫁的遠距千里的美國去,雖然現在已經不是十八歲,
但以後要看見女兒就難了,前兩年只是從台北搬到高雄,提著行李箱要走的時候,她就在門口大哭了好久,
口中還念念有詞的要歐陽好好照顧我。  





 記得第一次告訴媽媽:"我交男朋友了,他是外國人。"

媽媽臉色大變,想也不想,馬上說:"外國人有甚麼了不起,不要帶回來給我看,我不要看到他!"

 
也常常說:"外國人很花心,小心人家回去美國以後就把你丟掉。"

其實,母親看我失戀也不是第一次,我每次失戀都回家大哭個幾天幾夜,
飯也不吃,話也不說,還迅速瘦到不成人形。(耶?我現在怎麼都瘦不下來?!!!)


我也知道她說這個話不是要故意氣我,只是怕我又一頭栽進去。




媽媽有五個女兒,我父親在我小時候,就過世了,她一個人身兼父職把我們養大,還曾到處跟人借錢為了供我們念書。

記得小時候,看見同學們開開心心地去校外教學,因為沒錢不能去,我還跟媽媽嘔氣。
國中不爭氣,沒有考上好的高中,心裡千百個不願意去讀填志願上的那個學校,在家裡大哭了好久。
母親看了心疼,只好帶著我到處去拜託,看有沒有可以後補上的私立學校。

最後後補上一所昂貴的私立女校,高一的時候,
學費還是親戚幫忙付的,很多次同學約去逛街,心裡很想去但沒錢只好作罷,找理由推掉。
 
好多時候,同學帶了新的玩意來學校,還是買了新的甚麼流行的東西,我都好生羨慕。
以前常常為了錢的問題跟母親吵架,現在出了社會, 才 知道賺錢有多難,知道自己從前有多幼稚。
 

還好高中開始,我終於肯努力念書,時常考第一名回家,但母親總不以為意,也從不會特別誇獎。
 
有時候我生氣,為何我總得不到母親的稱讚? 考第一名 媽媽也只會說 那是應該的,
我從來無法理解,為什麼媽媽總是稱讚別的姊姊,還是誇獎鄰居的小孩 ?  


心裡想,大概是因為我以前不好好念書,全家人都因為我念了私立學校,在笑我很笨,恨我用光家裡的錢吧!
我沒甚麼能做的,為了證明自己,我只好保持我能拿前三名的能力。


現在才發現,原來生長在這樣的家庭是我的福氣,不但培養出節儉的個性,還道悟了念書的重要性。


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時期,總是不斷地在跟母親爭吵。






 


"絕對不要把他帶回來,我不要看見他,阿兜仔有甚麼了不起!"



 
直到那年母親的生日,媽媽要請大家吃飯(五個女兒跟五個女兒的男朋友們),
終於冷冷地對我說:"好啦,把他帶回來看看,但不要以為我會喜歡他。"



我心裡馬上幫歐陽想了好幾百個討好母親的方法,最後想到母親最愛喝紅酒,讓歐陽帶一瓶上好的紅酒送給她好了。
歐陽和我在洋酒店裡挑了很久才選出一瓶價格公道也不失禮數的紅酒。


慶祝母親生日的晚餐上,其實歐陽也沒機會說甚麼話,
直到我催促歐陽趕緊把紅酒拿出來送我媽.....

歐陽(用中文說到): "阿姨,生日快樂,這是一點小意思。"

母親把紅酒接過去,第一句話竟然不是"Thank you" 而是 " I Love You."

我們全部都笑翻了!

不知道是誰,還口口聲聲的警告我:"不要以為我會喜歡他"

 
結果第一次見面就告訴人家:"I Love You."



自從那次母親見過歐陽後就開始喜歡他了,

 
這就要歸功於,人見人愛的 歐陽 了。
我不知道他如何做到的? 可以擄獲大家的芳心。(歐陽有甚麼獨家秘方的湯藥嗎?)
 
不管是朋友還是親戚,只要見過面人人都會稱讚他。
 
只要我們吵了架,大家沒問原因就會先勸我:"美樂,你不要欺負歐陽了..."
(大人阿~冤枉阿我!)



還好,母親開始喜歡米國人了。
 


儘管如此,在四年多前,歐陽必須回去美國完成學業而離開台灣。
當天母親也跟我一起去送機,既使我臉很臭一句話都不說,顯然心情很不好

媽媽還是開口說了:"也許人家回去就會忘了妳,有新的女朋友了。"
一點也不忌諱地就在歐陽面前這樣說。

"歐陽,你回去以後就把我女兒忘記好了。"


雖然一點也不怕歐陽會忘記我,我卻大哭起來,一路哭到機場,才沒有人敢再說一句話。




歐陽回去以後當然是天天聯絡,沒有把我忘記。(逃不出我的手掌心啦!)


受不了遠距離戀愛的煎熬,歐陽就提議要買機票給我,讓我到夏威夷去與他相聚。
 
我滿心歡喜的告訴母親,沒想到媽媽的第一個反應是:"不可以去!"

我以為是因為錢的關係所以告訴她: "機票他會幫我買,其他的錢我也可以自己出。"


媽媽卻搬出好多千奇百怪的原因就是不讓我去。

"妳一個人去到那裏,傻傻的被賣掉都不知道,甚麼隔天醒來,肝臟 肺阿 腎阿 不見的都有!"(夏威夷哪有這麼可怕 媽媽在說的是落後國家吧??)
"幹嘛要人家出錢幫你買機票,你幹嘛要欠人家一份情,反正就是不准你去。"
"你還是學生,以後要去多的是機會,難道連書都不念了嗎?" (我不就是去一個禮拜而已??又不是要休學..)


天阿!那陣子就是天天跟母親吵架到的天翻地覆,不過就是要去美國一個禮拜,有必要弄到家庭革命嗎?
我知道不管他說甚麼,我就是已經下定決心要去了!     
當下是沒有人能夠體會我們這對鴛鴦被分隔千里的思念之痛的!!!

偷偷的把美國護照辦好, 機票也先斬後奏的買好了


到了要出發前的這一天,母親似乎是無計可施了,眼看她最小的女兒就要一個人出國 (我只是去一個禮拜嘛!)
再怎麼反對都沒有用,她走進房間來,我以為是又要來跟我吵架的,

沒想到她塞了一把美金給我。


 
天天找不同的理由,就是不讓我去美國看歐陽,爭吵沒停過....但是,
不知道甚麼時候她默默去換了美金, 


她把美金塞到我手裡,然後說:"去那裏,不要甚麼都靠人家,這些錢帶在身上。"
其他的甚麼也沒說,就默默地走出房間了....。






幾年過去了,她也慢慢認定這個高鼻子、綠眼睛、紅頭髮的米國人 就是她的女婿,
 
以前我帶外國人回家,她還會說:"不要讓鄰居看,讓我丟臉。"
 
但是現在,她自己卻到處去宣傳說:"我那個阿兜仔女婿真是好,對我女兒很好...etc"




 

小時候總是黏在媽媽的身旁,吵著要跟去菜市場,一定要牽媽媽的手,一定要睡在媽媽旁邊。

 
長大了以後卻總是跟媽媽不停的吵架,心裡很感概,到底從甚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的阿?
 


現在我要嫁人了,覺得,
 
我唯一做了一件孝順的事情就是:嫁了一個好老公。


終於做了一件孝順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